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关于我们
大事记
研究会概况
2005年
◆ 2005年1月8日至10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召开了全国餐饮企业高层研讨会。陈学智教授就文化、企业文化与食文化关系问题,进行了大会中心发言。与会代表通过研讨,理清了文化、企业文化与食文化的相互派生、相互依存的关系问题,产生了良好效果。
◆ 2005年1月15日至26日,我会组织餐饮企业领导23人,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考案交流,在澳大利亚,主要与澳洲餐饮协会主席罗伯特先生进行座谈交流,罗伯特先生向全体成员介绍了澳洲餐饮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协会主要工作,该协会为会员提供餐饮企业管理人员、厨师、餐厅服务人员培训服务,并为全国29000多家餐饮企业进行资格认定和评估。重点考察了假日酒店及十几家中小型中餐馆和4家西餐厅以及2家新西兰毛利土著族的特色餐馆。收获颇丰。
◆ 2005年2月28日,正式向温家宝总理、吴仪,曾培炎副总理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报送《关于加强民众饮食科学化工作的建议》。有关部门回复,对我会组织专家研究“民众饮食科学化工作,表示赞赏和支持”并表示“建议”很好,在进行《食品卫生法》等法规的修订工作时将积极反映进去。
◆ 2005年4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了“食文化与中国食品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表彰大会”。为了庆祝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成立了十周年。(2003 年12月24日,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决定举办多项庆祝活动。2004年12月24,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杜子端会长做了《加强先进食文化建设提高民众饮食文明水平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纪念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的报告,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这次举办的“食文化与中国食品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表彰大会”把庆祝活动推到高峰。会后将编辑出版《食文化与中国食品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论文集”和《中国食立化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专刊》,为十年会庆画上圆满句号。这次举办的“食文化与食品企(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有100多位学者、专家、企业家参加,特别是有40多位企业家和企业代表登上食文化论坛还是第一次。他们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探讨食文化与食品餐饮企业、产业发展关系。探讨食文化在食品企业、产业生产中的作用,如何加强企业食文化建设和食文化基础理论建设等。这时食文化研究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先进食文化建设,进一步面向食品餐饮产业、面向食品餐饮企业和提高民众饮食文化水平有着重要的深远意义。
这次表彰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表彰了7名“中国食文化杰出贡献专家”、36名“中国食文化突出贡献专家”、35名“中国食文化优秀企业”、26名“中国食文化优秀企业管理者”和1l名“中国食文化优秀工作者”。这必将激起广大食文化研究者、学者专家、企业家和食品餐饮企业,奋发图强,在食文化研究和建设上做出更大贡献。有关部门领导张镜源、艾青春、张致祥、许孔让、卢良恕、冯佩之、王文哲、关舟等出席会议并颁奖。
◆ 2005年9月26日至28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贵州遵义县召开了中国辣椒文化高层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湖南省农科院、贵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兰州商学院、北京作家协会、贵阳市烹饪协会的专家、学者和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企业界人士及辣椒产区的乡镇干部参加了论坛。论坛就中国辣椒文化的历史延革及其社会影响;中国辣椒文化与世界辣椒文化;中国辣椒产业的发展战略;中国辣椒产业的宏观经济;辣椒产业对中国开发西部地区的经济影响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赵荣光、戴雄泽、滕有德、王赛时、郑南、陈学智、张培茵、赵大年、张乃恒、任华中、高启安、朱辉达、牟军富、史建立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演讲。本次论坛论文由国际学术期刊《饮食文化研究》集结成辣椒文化专号,发刊在2006年第4期上,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依据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成果制定的《中国辣椒之都认定标准ICO1000-LD》,对贵州遵义县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科研考察,形成科研考察报告816页,认为遵义县具备了辣椒之都的认定条件。 
◆ 2005年9月28日,贵州遵义县举办了“中国遵义首届辣椒文化节”,在有1万余名观众参加的开幕式上,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贵州省遵义县为“中国辣椒之都”称号。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权威再一次得到了认证
◆ 2005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贵州省仁怀市召开了中国酒都经济文化高层论坛,共有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清华大学魏杰教授、北京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王成荣教授、赵大年、季鸿崑、高启安、周旺、王赛时、陈学智、赵荣光等著名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与会代表就中国酒都品牌打造,中国酒都经济发展运行模式、酒文化与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和学术交流。国际学术交流期刊《饮食文化研究》将本次论坛论文集结成酒文化专号,发刊在2006年第1期上。

◆ 2005年12月12日至15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海口市召开了中国餐饮海南峰会。来自全国的103名专家学者和餐饮企业家参加了会议,陈学智教授就其所提出的餐饮文化中的体验论与循环论两大理论体系,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冯耀龙就餐饮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了主题发言。



研究会章程
组织框架
理事会
分支机构
历届理事会
历史沿革
领导题词
领导题词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