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关于我们
大事记
研究会概况
2004年
◆ 2004年1月,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费孝通、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任帕马拉、格列郎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老一代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支持下,将中华56个民族优秀的名菜名点筛选总结出来,编辑一部《中国名菜大典》,以传承优秀的民族食文化,促进民族大团结,使之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1月13日下午,编委会主任姜春云同志听取了组委会负责人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中国名菜大典》按我国行政区划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特别行政区进行整理编辑,并配套出版画册、书籍、光盘(影音)等出版物。
◆ 2004年3月7日至12日,组织全国餐饮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赴台湾进行饮食文化考察交流活动,一行48人,考察参观了“台湾饮食文化基金会”、“饮食文化图书馆”、“台湾餐饮学会培训中心”以及著名台湾特色菜“欣叶酒楼”和著名“士林小吃夜市”等,并进行讲座交流。
◆ 2004年4月,由我会主办,四川省金蚂蚁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蚂蚁产业化项目与金蚂蚁系列化产品专家论证会”于2004年4月22日,庄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出席论证会的有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杜子端会长、卢良恕院士、陆庆光教授等专家近100人参加,专家们就蚂蚁产业化项目与金蚂蚁系列化产品,对蚂蚁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蚂蚁在食用、药用等方面的价值及健康功能作了深入探讨,并希望大力开发蚂蚁产品,让更多的人认识蚂蚁产品的保健作用。
◆ 2004年5月15日至16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贵州仁怀市召开了中国酒文化高层论坛。赵荣光、陈学智、姚伟钧、王赛时、郑昌江、萧家成、李波、庞毅、张景明、郑南等进行了大会中心演讲。著名酒学泰斗秦含章、全国人大原民委主任、贵州省原省长王朝文及曾永涛、房国兴、季克良、袁仁国、杨启云、邹开良、葛长瑞、卢启伦、雷友桂、阿遥等提交了论文。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于光远等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论文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
◆ 2004年6月19日,日本名馆会专务理事真迈先生率领饮食文化交流团一行6人来到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杜子端会长会见了交流团成员。日本名馆会是经日本内阁府认证的特定非赢利活动法人,组织国内外包括饮食文化在内的文化交流活动。这次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目的是了解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性质,宗旨及活动情况,探讨双方合作的方向和可行性。杜会长详细介绍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成立宗旨及主要活动内容,表示愿与该会进行合作。日方表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是日本名馆会理想的合作对象,他们回国后,将研究并提出具体合作内容、项目,通过双方合作,共同促进中日饮食文化交流与发展。
◆ 2004年7月18日,“中国酒都-仁怀”誉名认定暨《中国酒都仁怀》大型图书首发式于 2004年7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贵州仁怀被誊为“中国酒都”,是经过贵州省仁怀市的申请,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组织全国部分食(酒)文化专家、学者及酒业权威专家,根据《中国酒都认定标准ICO1000-JD》,历时8个月,完成了对贵州省仁怀市的实地考察、论证和评估得出的结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杜子端宣布了这一历史性的誉名认定。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为仁怀市代表颁发了“中国酒都”认定证书和标志牌。借助这次“中国酒都仁怀”誊名认定,中国文献出版社专门出版了大型图书《中国酒都仁怀》己正式发行。 
◆ 2004年7月27至29 日,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和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主办,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二届环香格里拉生态区绿色产业高级论坛”在驰名中外的香格里拉县举办。出席论坛的有中过社科院原副院长,中田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腾藤、国家农业部原部长、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顾问石山等领导和大专院校专家150余人参加。专家们围绕解决“工农问题”和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共铸香格里拉品牌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出谋划策,为贫困山区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献计献策。编辑出版了“论文集”,收录34篇论文,约20万字。
◆ 2004年9月12日至13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由陈学智教授任团长,张树良任副团长一行21名专家赴台,同台湾中华饮食文化基金会、台湾中国餐饮学会分别在台湾台北市、高雄市联合召开了海峡两岸餐饮界学术研讨会,同台湾餐饮界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的主题是“加强两岸食文化研究交流,共谋两岸餐饮企业发展”。
◆ 2004年9月20日,应江苏省泰兴市委市政府之邀,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组织了12位专家,在泰兴市黄桥镇召开了“黄桥烧饼产业化高层研讨会”。专家们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对黄桥烧饼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如何定位、定性,如何在原料、工艺等方面实行标准化,如何从手工到机械化,从“前店后坊”到产业化,如何从地域知名品牌到全国著名品牌,再到走向国际品牌,如何挖掘文化底蕴到市场开拓等,都作了深入探讨,献言献策。市委市政府和黄桥镇领导为研讨会开办很成功,对黄桥烧饼产业化提出了方向。明确了办法,会后要组织力量,进行具体实施。
◆ 2004年10月,2004中国餐饮企业高层峰会在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6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会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企业代表交流沟通,著名川菜大师和水井坊酒道艺师现场献艺,代表考察成都餐饮公司……代表们反映,这次峰会内容丰富而务实,收获不小。
◆ 2004年10月、11月,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2004中国食品工业(北京)博览会”和“第五届全国食品博览会” 分别于10月29日至31日和11月11 日至13日在北京和济南举办。两个食博会均是大规模、高档次的行业贸易盛会,也是2004年度我国食品行业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有来自国内外数百家参展企业和数万名参观,采购商共聚食博会。“食博会”设粮油调味品展区、内制品海产品展区、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专业展区、方便休闲食品展区、食品添加剂配料展区、焙烤食品糖制品展区、食用菌展区和饮料制品展区,既保持了很强的专业化水准,又能使之相互促进,形成上下产业链,受到广大参展企业一致好评。
◆ 2004年11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了中国首届以“珍爱生存环境,关注人类健康,推广素食文化,推荐素食产品为主题的2004亚洲健康素食文化博览周”。来自东南亚和中国内地素食企业以现场的形式展示产品、技术和设备。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素食,未来十年”高层论坛,海内外权威、专业人士就中国素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台湾地区的台湾素食同业联盛协会主席林星辉先生表示,愿意把台湾从事专业素食领域二三十年的经验,带同祖国大陆,与有心、有缘的人士共同切磋研究,使中国食文化能在世界各国发扬光大。
◆ 2004年12月4日至5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北京市委党校观园大厦召开了以科学饮食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赵荣光、姜俊贤、陈学智、郑昌江、邵万宽、姚伟钧、吴正格、刘广伟、周继祥、王赛时、钟声、刘学治、纪晓峰、唐沙波、夏连悦、张铁元、张力行、庄玉坤、冯耀龙、王世杰、刘国栋、张振楣、陈觉、乜英、常维臣、张树良、郭建宇、黄振华、杨定初、何逸奎等在会上发言。他们就目前我国科学饮食及饮食文明修养匮乏的状况,国民“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足”、“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讲求排场、奢华攀比”等不良风气及如何加强人生品德礼仪修养教育,与时俱进关注国民科学饮食等问题进行了精辟论述,并联名向教育部发出建议,要求将“科学饮食”写入中学生教科书。一是单独设置“中国饮食文化常识”课程。二是将“中国饮食文化常识”作为课外读物指定阅读。三是在已有的教科书中增加科学饮食的章节。陈学智教授首次提出了“食育”教育观点,即学生要“德、智、体、食”全面健康发展。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依据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成果制定的《中国餐饮(菜系)文化认定标准ICO1002-5》,首批认定郑昌江、刘学治、姜俊贤等24人为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送此条新闻的时间达90秒之多,再次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声誉增辉添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著名社会学家于光远、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及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批中国餐饮文化大师24人名单:文逸民(新疆)、王世杰(贵州)、王致福(上海)、王赛时(山东)、刘广伟(山东)、刘国栋(辽宁)、刘学治(四川)、庄玉坤(黑龙江)、纪晓峰(山东)、何逸奎(广西)、吴正格(辽宁)、张力行(湖南)、张振楣(江苏)、张铁元(北京)、杨定初(浙江)、邵万宽(江苏)、周继祥(北京)、郑昌江(黑龙江)、姚伟钧(湖北)、姜俊贤(北京)、唐沙波(重庆)、夏连悦(北京)、梁石新(广西)、黄振华(广东)。
◆ 2004年12月9日,首届“全国行业协会成就汇报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展览会由民政部、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主办,教育部等28家全国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和各省级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建设兵团民政局协办,吸引了广大行业协会的积极参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来自全面各地的共456家行业协会参加,展览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展会围绕“展示、促进、发展、成就”的主题,全面地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就,探讨新形式下行业协会的发展方向,进行全方位和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行业组织盛会。我会受文化部推举参加了这次展会,认真总结了成立10年来的重点工作,以图片及文字形式,面向全国予以展示,这次展出各种活动照片99幅,文字说明5000余字。有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万里同志接见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成立时与代表合影的照片和田纪云、孙孚凌、吴阶平、廖汉生等国家领导人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题词。受到参观群众十分关注和欢迎。参观群众在留言中写道:“食文化研究工作十分重要,关系国计民生”,“食文化工程是件利国利民之事,要抓住机遇进行研究”,“食文化研究工作国家重视,人民欢迎”等等,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 2004年12月,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国餐饮文化大师认定誉名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餐饮文化是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餐饮文化是餐饮发展的生产力。本次认定,根据《中国餐饮文化认定标准ICO1002-5》的要求,在89名申报者中,通过两轮筛选,最终认定了24名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为餐饮工作者树立了典范。餐饮文化大师的认定,昭示了来来餐饮人的发展方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孙孚凌、原中科院副院长、著名经侪学家于光远、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致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杜子端、全国总工会财贸工会部部长王洪泽、国家监委法律部副主任蔡委等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向24名餐饮文化大师颁布了证书。(24名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名单见本专刊“光荣榜”)

◆ 2004年12月24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理事、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食协负责人等近8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增补李世俊等23人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增补殷鹤声、毕国才、施宝华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会章程
组织框架
理事会
分支机构
历届理事会
历史沿革
领导题词
领导题词
大事记